北京大学早在2009年就率先承担了“国培计划”正式实施前的重要项目,并于2010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机构资质和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机构资质。在十年国培项目实施中,北京大学共组织6968名一线中小学教师校长到北大参加培训。借助“国培计划”这个平台,更多的一线教师、校长有机会走出基层乡村,圆梦北大,在北大感受到了独特的人文关怀和细致的管理服务,由此更加感恩“国培”,感恩党和国家。绝大多数学员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和北大,这样值得永远感恩的特殊第一次,将会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再加油、再动员、再出发。2009年,北京大学被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201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大学每年面向全国中小学、大中专院校教师、校长及教育管理者开设各类培训项目,给有意愿学习与提升的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选择。欢迎全国的教师们走进北大!

 

北大名师名课


北大名师名课——温儒敏(北大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召集人、部编本《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的总主编)


温儒敏

1946年生,北京大学教授,“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文学史家,语文教育家,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现兼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

北大名师名课——曹文轩(北大中文系教授、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作家)


曹文轩

中国作家、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2016年4月4日,获得国际安徒生奖。2017年3月31日,获得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7年12月,凭借特殊文体长篇小说《蜻蜓眼》获得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2019年,曹文轩长篇小说《草房子》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北大名师名课——姜伯驹(北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姜伯驹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长期主要从事拓扑学中的不动点理论和低维拓扑学等领域的研究。姜伯驹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并留系任教;1978年,晋升为副教授;1983年起,成为当时北京大学最年轻的教授;1979年,赴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作学术访问;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5年-1998年,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首任院长。长期主要从事拓扑学中的不动点理论和低维拓扑学等领域的研究。

北大名师名课——王鹏远(北大附中特级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王鹏远

北大附中特级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1941年出生,从事数学教育40余年退休前除在本职岗位上长期承担高中数学教学任务外,还曾长期担任北京市海淀区数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数学兼职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999年至2000年作为核心组成员参加了教育部重大课题“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2000年起参与“高中阶段数学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2001年与北京师范大学严士健教授等人共同发起并主持“新世纪数学教育与传播论坛”(国家自然科学数学天元基金项目)。作为一线教师,在用信息技术推进数学教学改革方面作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特别在国内实验与推广《几何画板》与《Z+Z智能教育平台》作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

北大名师名课——漆永祥(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教授)


漆永祥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主管本科生与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为北京市语文高考阅卷组副组长。先后为新加坡东方文化学院、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专任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文献学史、清代考据学、宋诗整理与研究、《燕行录》研究、东亚学术与文化研究以及中学语文教学与高考等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北大名师名课——宇文利(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授)


宇文利

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公民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级资源共享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主持人。

北大名师名课——王余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


王余光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在文献学、阅读文化与现代出版业等方面的研究,出版多部著作,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2002-2014年担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

北大名师名课——常森(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古代文学研究室教授)


常森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屈原学会理事。2004年3月至2005年2月,于韩国外国语大学讲学;2009年10月至2011年9月,于东京大学讲学。

北大名师名课——刘云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云杉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曾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级研究院兼职教授等职。

北大名师名课——赵国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数字校园规划、数字化学习)


赵国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微课技术实验室主任。目前任“国际信息研究学会”(|S4IS) 中国分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协会”(CORE)专家,曾长期担任教育部全国多媒体课件和微课大赛评审专家。历任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和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院副院长(挂职)。2005年赴美国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EWC)访学; 2011年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U)任访问学者。2017 年被聘为新疆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

 

学在燕园

燕园讲堂


实践访问


校园文化


往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