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源头活水,常学常新——北京大学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教师工作坊线下研修圆满结束

时间:2019-05-22

为进一步提升国培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的培训实效,北大国培项目组于2019520日组织线下研修专家团队来到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深入乡村一线中小学,针对内蒙乡村中小学教师的实际需求以及教育教学现状,进行了面对面指导和交流。

本次线下实践活动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杨虎副书记带队,分赴阿荣旗阿伦中学、第四中学、第五小学,平行展开了中学英语、中学历史、小学英语三个学科的教研交流活动。活动受到呼伦贝尔市教育局、阿荣旗教育局及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重视。

20日上午,杨虎副书记一行首先来到阿荣旗教育局,与旗教育局卢向红副局长及培训中心庄宝富主任就当地教育形势及教师教研、培训现状进行了会谈。之后,与参加北大网络研修的工作坊坊主代表深入交流,对工作坊运行情况及学员在线学习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为继续改进与发展北大教师工作坊研修机制带来了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三个学科的线下活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项目组根据前期调研,特别安排了广受一线教师欢迎的“同课异构➕专家评课”活动,辅以聚焦、实用的学科专题讲座,清晰、详实的教学问题答疑,学员纷纷表示“十分解渴”“解决了困惑很久的教学问题”。

历史专场:从“中考”出发,让教学落地

北京市通州区历史学科带头人王晓燕老师首先做了《基于中考背景下历史专题教学的思考》主题报告,从中考真题分析切入,通过大量案例深度剖析试题解析方法和规律,并引入历史专题教学探索,为历史授课老师提出新的授课方法和建议。之后,在观摩了焦伟佳、郭婧两位老师《海峡两岸的交往》同题异构的课堂教学后,针对不同课型设计的优缺点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点评。

   初英专场:植根学科素养,创新教学模式

来自哈尔滨风华中学的李晓波老师以《初中英语课型教学模式》为主题,从幼儿、小学、中学教育的衔接出发,以英语学科素养的课堂贯穿为根基,分享了中学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语法等不同课型的创新教学模式。在对韩瑞刚老师的听力课进行观摩和点评后,李老师以身做法,进行了同样课程内容的示范,带给学员耳目一新的课堂感受。

小英专场:聚焦语音教学,精准帮扶提升

北京市海淀区英语学科带头人李筱薇老师为学员带来讲座《phonics:帮助学生英语学习的桥》,从儿童认知规律和语言学习规律出发,联系课标要求,指出自然拼读法对于小学英语语音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分享了小学英语语音教学的基本步骤和方法。之后,李老师与当地教师张警为分别展示语音教学公开课,并与学员们就两堂公开课、语音教学及其他英语教学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本次线下实践活动,激发了教师教育情怀,提升了学科专业知识,传递了课堂教学策略。通过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指导交流活动,激活了参研教师的学习热情,将培训成效落到了实处。阿荣旗的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受益匪浅、收获满满的线下研修之行。北京大学国培项目组也将继续做好训后跟踪,为内蒙乡村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