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新动能 新机制 新模式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2019新春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9-04-16

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提出2035年教育现代化主要发展目标以“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为领衔目标的重要时期,北京大学立足自身专长,勇当建设终身教育体系的排头兵和先行军,于3月30日隆重举办“高质量发展与学习大国建设——北京大学继续教育2019新春论坛”。

http://www.sce.pku.edu.cn/xwxt/userfiles/images/20190401_1.jpg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会见了与会嘉宾。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主持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力平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向与会嘉宾阐述了举办论坛的初衷和意义,回顾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的百年历史和光荣传统,并对高等学校尤其是北京大学举办继续教育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有举办一流继续教育的志向、胸怀和格局;二是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直接服务于高质量发展;三是瞄准前沿,追踪经济科技社会发展最新形势;四是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继续教育全过程。

开幕式上举行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终身教育研究发展平台”启动仪式。平台的目标定位是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北京大学丰富优质的学科优势和独特的智库力量,开展以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多种形式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平台将通过尽快打造终身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终身教育课程体系、培育终身教育品牌项目来完成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http://www.sce.pku.edu.cn/xwxt/userfiles/images/20190401_2.jpg

启动仪式现场

上午主论坛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章政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陈立,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统计局前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科技日报社总编辑、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亚东,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前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从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多个角度为“高质量发展与学习大国建设”建言献策。

下午三个并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教育培训与学习大国建设”“科技革命与高质量发展”。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分论坛主题分享了最前沿的理论研究、最新颖的观点见解、最接地气的实践探索,全面阐述了高校继续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与学习大国建设”中的使命担当、转型升级路径和发展展望。

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继续教育部和继续教育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深圳研究生院、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工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信息科学学院、科学研究部、科技开发部等院系和部门共同协办。中央各部委组织人事相关负责同志,各省(市、自治区)、地(市、州)委组织部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干部,相关高等院校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同志,知名继续教育、人力培训社会机构,各大商会、各地工商联负责同志,北大优秀学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这是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二届继续教育新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