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首页滚动图

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2019年学习中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9-07-04

2019年7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2019年学习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顺利举行。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迟春霞,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党总支书记李胜、副院长白彦、屈兵、舒忠飞、李建新出席会议,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宋亚云等教学院系的领导、教师代表受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7个学习中心的5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杨虎主持。



2019年学习中心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打造继教育人品牌,引领终身学习时代”的主题展开。继续教育部副部长迟春霞首先代表学校致辞。迟春霞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大学开展网络教育20年以来,始终坚持初心,规范办学,将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不断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持续提升教育质量。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大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工作领域里所有人的支持和奉献,她代表学校对多年来为网络学历继续教育努力付出的各位老师和同仁表示感谢和敬意!之后,迟春霞介绍了北大继续教育在2018年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和探索:建立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综合管理服务系统、首次启动了继续教育领域优秀的教学管理人员、办学单位、培训项目和授课教师的评选和表彰、举办新春论坛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总目标的指导和要求下,北京大学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终身学习等教育理念,坚持立足国情校情,坚持改革创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办好一流大学终身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迟春霞指出,继续教育质量的提升非一朝一夕的功力,需要各界的配合和支持,要紧跟国家思想号召和战略部署,并将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根本任务贯穿继续教育全过程。

 


迟春霞讲话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做了名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共创北大继续教育明天》的主题报告。章院长在报告中讲到,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创新、绿色、和谐、共享、开放,未来的继续教育发展一定是在这五大发展理念下完成的。章政院长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对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他表示学院这几年所作的一系列改革创新,都紧紧围绕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及继续教育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如在学校继续教育的大平台上进行学院和学习中心的全面开放发展,打造继续教育的资源平台;在北大终身教育的大格局下,实现学院和学习中心的创新共享发展;以及在北大继续教育的大转型中,与学习中心实现绿色和谐发展。最后,章政院长指出,终身学习时代已经到来,贯彻终身教育理念,需要发挥大学在终身学习时代的中流砥柱作用。构建终身教育研究发展平台, 建设一流大学终身教育体系,是北京大学作为一流大学继续教育培育社会急需高端人才的重要使命。


 
章政讲话

随后,李建新副院长就主管的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做了工作报告,分别从网络学历教育的现状分析、接下来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方案、目前的风险隐患、应对策略以及对2018年学习中心会所提问题的反馈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李建新在报告中表示,目前网络教育在籍学生17923人,从在籍生数量、课程学习情况、修学分情况和中心分布上来看,网络学历教育收尾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其次,李建新从课程设置、教学支持服务、考试安排和组织、以及毕业生工作四个方面的举措进行了介绍,对于学习中心与学生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提出了四点解决意见和要求,希望学院与学习中心能够培养好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们顺利在2022年6月之前完成学业。同时希望学院与学习中心将凝聚共识,促进理解,深化合作,同舟共济,确保学历教育收尾工作平稳顺利。

 

李建新发言

会议表彰了2018-2019年度优秀集体及先进个人。李胜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中心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随后,优秀学习中心获奖代表深圳学习中心王玮老师、优秀学生工作奖获奖代表温州学习中心朱双琴老师、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代表秦岭专修学院张继平院长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他们从事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多年来的心得和体会。市场开拓办公室的胡雄老师就目前学历教育收尾阶段与各学习中心协议签署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

会议的最后,章政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从学院层面将一如既往的完成学历教育的各项日常教学保障工作,希望各学习中心能够相互分享工作方法,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怀。在完成学历教育收尾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拓远程教育的创新产品,携手共建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新平台。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