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精品项目

北京大学—中学“四有”骨干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研修计划(2015年冬训班)

时间:2015-10-16

【课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9·8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座谈会中提出:我国即将进入“十三五”时期,未来五年里,无论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还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无论是促进教育公平还是提高教育质量,无论是调整教育结构还是变革教育形态,归根到底都要靠教师去实施、去推动。

        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是教育扶贫的先行者、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我们始终不渝地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深化教育改革,健全教师管理制度,构建新时期的尊师文化,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服务学生,真正关心好、服务好、培养好中小学校广大人民教师。发展教育事业,是广大教师的重大责任。

【课程目的】

        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培养指示精神,即: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积极创新教育理念、体制机制、内容方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新生代教师,增强“万众创新”意识。

        结合当下“互联网+教育”的前沿形势,通过案例讲解、专题讲座、情景模拟、现场交流、教育考察等,提升中学示范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

【办学单位】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课程设置】

        2009年,北京大学被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201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被北京市确定为“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是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北京大学基地,自2010年以来连续6年承办中组部主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项目”,还承办“教育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选学项目”。

课程模块

序号

课  程  题  目

教育理论与实践

1

教育的逻辑起点

2

教育现代化与国际化

3

怎样使我们的教学更有效

4

怎样提高课程与教学的领导力

5

参观考察·现场教学<北京市部分重点中学>

教育改革与发展

6

教育改革实践成功案例

7

高考改革与中学素质教育

8

当前课程改革的形势与任务

9

自主招生与中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10

中国新课程改革与中国教育发展

教师素养与提升

11

教师职业倦怠与压力管理

12

师德建设与“三育人”

13

孔子智慧与国学的基本精神

14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未来教育

 

领导管理与创新

15

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与民主管理

16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

17

领导者语言艺术与沟通协调

18

国学智慧与领导韬略

19

有效的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注:以上课表为精品课程摘录。如因专家时间需调整顺序,将在培训时间段内相互调换;如因特殊情况需调整课程,我们将调换同等级别的专家为学员授课。最终课表以实际授课安排为准,敬请谅解。


【教务信息】
        培训对象:各市/区/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及中学示范校有关人员
        授课地点:北京大学或当地,根据委托学校需要而定
        培训时间:滚动开班,可集中1周脱产学习或根据需要适当进行调整
        食    宿:学员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我院可协助办理。


【学业证书】
        完成本班全部课程学习者,将由北京大学颁发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存档,加盖北京大学钢印、北京大学鲜章、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鲜章,可通过北大网站进行查验。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王杨曦        牛鑫生
联系方式:010-62748842;010-62758089      
传    真:010-62754776
邮    箱:wangyangxi@pku.edu.cn;niuxs@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