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文化

贯穿育人理念,使每一位来到北大的学员都能体会到北大历史与文化

继续教育是高校以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和回馈社会的重要渠道,高端培训重点面向高级公务人员、高级商务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是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是连接前沿学术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桥梁,也是各级党政干部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学习、交流、提升的有效平台。

高端培训的核心任务是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课程教学、高水平的教学服务和后勤保障。继续教育服务保障体系包括师资及教学监督及质量保障、后勤服务保障三个重要部分,这三个部分互有分工、互为协调,围绕着核心任务运转,共同影响培训过程和培训效果。而后勤服务是基础条件,也是重要组成更部分。

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基础要素包括服务组织、服务人员、服务对象、硬件环境、服务模式等,内容涉及教室、教学设备、教材及教学物资、住宿、餐饮、学员出行等方面。

总务办公室作为学院后勤保障部门,自成立以来,在完成基本工作要求的前提下,配合学院“育人理念”和班级文化建设,把班级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放在以下两方面:

其一是对教室环境的美化。根据教学要求,对教室的座椅、讲台投影、绿植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应适应成人的特殊身份和具体要求。同时在教室内外悬挂由北京大学书画社优秀学生代表书写的书法作品。书写内容涵盖反映北大历史文化与精神魅力的校歌校训,体现北大名师为人处世、治学读书理念的至理名言等多个方面。这些内容通过丰富多样的书写一体和装裱形式呈现出来,使学习环境增添了浓郁的北大特色和书香味道。学员在课余时间,既欣赏书法作品,体味至理名言,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北大精神,无形中起到了文化熏陶的作用。

其二是对学习用具的美化。精心设计学员每天使用的笔记本、胸牌、课程讲义夹,恰到好处地倾注和体现北大元素与学习理念,使其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所有的学习文具,均以“北大红”的标准色调为底色,以北大的标志性建筑红楼、未名湖、博雅塔、图书馆为背景,在显要位置书写蔡元培先生的“好学力行”四字和北大干部培训工作的核心理念:“北大是一种能量,学习是一种信仰,改变从现在开始,梦想在明天成真。”很多学员在学习结束后,会将其作为学习期间的重要纪念品珍藏。

为高端培训班及提供优质的参观考察地点后勤保障部门配合做好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后勤保障部门应充分利用校内外的资源,建立了诸如北京大学校史馆、新文化运动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淀展览馆、牛栏山酒厂等一系列的品牌性的参观考察基地,并针对每个教育培训班的不同特点和要求,确定参观考察的方案。尤其重视立足北京大学的历史传统和现实条件开展活动。北京大学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近代以来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这样的特殊地位为我们组织开展参观考察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面对高端培训市场的快速发展。树立“市场、服务、质量、开放、创新、效益”的意识,正确处理规模、质量、效益的关系是总务办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培训学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是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