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在我们满怀收获喜悦和团聚期待的心情编辑这本小册子时,2021年的季夏悄然而至!虽然校园的疫情管控还在持续,但是美丽的燕园又灵性、适时地展现出她在毕业季时特有的景色与氛围,万物并秀,生机盎然,博雅姿秀,未名清阔,湖边修长的柳枝轻拂碧波,美丽灵动的鸳鸯戏游绿水,身姿挺拔的苍鹭卓尔不群,引得身在其间的人们流连忘返,赞叹着燕园之美!在这非凡的景致中,一群群即将毕业的北大学子身着黑色、蓝色、红色的毕业袍,不知疲倦地四处奔走,合照留影,青春的面庞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浓浓的不舍!

2021年,我们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全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浓厚氛围里,我们从不同的身份与视角感受着、体悟着、升华着、奋进着……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北大12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时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国家、为人民、为时代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在建党百年年份毕业的2021届北大人,同学们,你们在北京大学现阶段的学习结束了,在收获硕果的同时,你们将烙上北大人的印记与时代的荣光,为自己、为母校、为国家担起重任,开启砥砺奋进的人生新航程;同时也意味着你要和这个美丽的园子、要和爱你呵护你的老师同学暂时分开,去独立但不孤独地努力前行,面对风雨,鼎力承担。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这样写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你们的前行的路上,老师们请你们深深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谆谆教诲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殷殷期待,你们会在职场和人生路上行稳致远,走得更好更快更踏实!

为了我们心中那份共同的不舍和牵挂,我们精心制作了这本小册子。这份册子选取了在继续教育学院求学圆梦的30位优秀毕业生代表的故事和感悟,展现了他们的心路历程。一路走来,艰辛自知,任凭真情,洗我真心。他们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学习的典范。在他们求学奋进的过程中,在他们亲笔写下的文字里,您会切实地感到——搏击学海,勤学善思,坚持不懈,天道酬勤;您也会深切地感到——呵护关爱,培育桃李,栉风沐雨,辛劳付出!这份册子肩负的价值启示是多方面的:努力、成功、榜样、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办好网络教育,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长期以来,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着眼于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在北京大学的关怀支持下,在各方力量的精心配合下,在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恪守“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一切为了育人”理念,按照“严格管理、加强教育、人性关怀、提高质量”的教育思路,因应时代,着眼一流,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积极探索,变革创新,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和平台优势,设计科学的课程体系,造就高水平的名师队伍,严格把控教学质量,使得众多优秀学子在原来学识储备和视野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高,以北大人应有的情怀和专业水准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

这个册子记录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奋斗历程,展示了他们的风采。小册子很薄,每年有机会返校参加北京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人数也有限,但是当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成为骄傲自豪、行有担当的北大人时,你们会感受到很多,收获到更多!

衷心祝愿所有毕业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日新其学,常修其德,精进不止,在工作中,前程似锦,鹏程万里。愿你们在这最开心的季节,展翅飞翔,直冲云霄。

我们也希望所有看到这本小册子的同学们能够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勤奋上进,不负青春,永久奋斗,锤炼品德,志存高远,在成长的各个方面、各个阶段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是为序。

二〇二一年七月

不负青春 永久奋斗
【座右铭】
豪情壮志学文化,杰作精品留人间。
——奥鹏学习中心 曾豪杰
【座右铭】
拼搏奋斗,励志笃行。
——北京学习中心   付正
【座右铭】
不负生而为人的骄傲,心怀感恩,肆意生长。
——北京学习中心 韩谨
【座右铭】
尊重他人,尊重内心。
——北京学习中心 李富林
【座右铭】
诚信做人,踏实做事。
——北京学习中心  刘德军 
【座右铭】
慎思笃行,严谨自律。
——北京学习中心 钱耀
【座右铭】
平凡而不平庸
——北京学习中心 田敏
【座右铭】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北京学习中心 王娜 
【座右铭】
有志者事竟成。
——北京学习中心 温堡胜 
【座右铭】
勤能补拙,敏而好学
——北京学习中心 杨明明 
【座右铭】
生活有烟火,人生有态度。
——广东学习中心 陈娇尼 
【座右铭】
外圆内方,温柔坚定。
——广东学习中心 陈琳琳
【座右铭】
每天都要努力地比昨天过得踏实。
——广东学习中心 李伟诚
【座右铭】
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
——广东学习中心 林运意
【座右铭】
向阳而生,每天进步一点点。
——广东学习中心 徐欢
【座右铭】
人生路漫漫,学习无止境。
——海南学习中心 彭韵韵
【座右铭】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湖南商务厅学习中心 禹勇
【座右铭】
做最好的自己。
——如皋学习中心 吴松青
【座右铭】
热爱生活,持续学习,勤奋工作。
——深圳学习中心 何文龙
【座右铭】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深圳学习中心 梁柱开
【座右铭】
天道酬勤,不负韶华。
——西安学习中心 任新塬  
【座右铭】
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
——西安学习中心 张新朋 
【座右铭】
坚定信念,传奇无限 
——烟台学习中心 丛泽玉  
【座右铭】
学习永无止境,让学习伴随终身。
——烟台学习中心 刘国明
【座右铭】
抱朴守拙,锲而不舍。
——浙江学习中心 代立甫 
【座右铭】
学习为终身事,会学习,享人生。
——郑州学习中心 戴云露
【座右铭】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郑州学习中心 韩莹
【座右铭】
好学力行,知行合一
——知金学习中心 姜涛
【座右铭】
永远自在,清澈明朗
——知金学习中心 金湲湲 
【座右铭】
如果你逃避,困难会跟随你的一生
——知金学习中心 袁国强